Pediatrics:妊娠期应用甲基多巴致婴儿高血压危象一例

2014-05-08 11:21 来源:丁香园 作者:rabbit0487
字体大小
- | +

Medscape医学新闻报道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儿童医院心脏内科的Su博士等发现,一例两周大的健康女婴出现心衰等高血压危象,这很可能是由于其母亲在妊娠期间服用降压药所致,该病例报道发表在2014年4月28日出版的Pdeiatrics杂志上。

因其母亲患妊娠期高血压,胎心率不稳定,妊娠37周时行剖宫产术,婴儿体重仅2040g,随后因呼吸窘迫、高胆红素血症和低血糖,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1周。超声心动图显示其动脉导管较小,但心脏解剖及功能正常。

然而,出院1周后,该患儿因呼吸、进食困难,缺氧及心脏增大再次来到急诊科。未发热,但血压达133/103mmHg,心率达182次/分。超声心动图提示严重的左右心室功能不全,没有明显的心室扩张。

将该患儿收住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用硝普钠和米力农进行治疗。几天后,其血压逐渐下降,心功能也恢复正常。全面检查后,没有发现该患儿存在其他基础疾病,Su博士等推断其高血压危象及随后出现的心力衰竭与其母亲妊娠期应用甲基多巴后的停药反跳现象有关。

该患儿的母亲妊娠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唯一的并发症是妊娠导致的高血压。在妊娠27周时开始服用B类妊娠药物甲基多巴500mg/次 2次/天,从妊娠30周时改为500mg/次3次/天。

甲基多巴的正常初始剂量是250mg/次2-3次/天。肾功能正常的成人,在24-48小时内将药物代谢排出体外。

而新生儿由于肝肾功能不成熟,药物代谢速率比成人要慢得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药物的作用会不断蓄积,进而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Su博士提到,由于常规是在儿童3岁时才开始规律的血压监测,导致我们可能低估这种产前暴露以后的停药反跳现象。

因此我们倡导对有产前甲基多巴暴露史的婴儿,应早期进行血压监测(包括出生2周时的健康检查)。这种积极的监测可早期发现甲基多巴停药反跳症状,及时治疗,预防心力衰竭的发生。

新生儿心衰常由先天性心脏病、病毒感染、先天性心肌病等导致,新生儿高血压多与先天性心血管缺陷或肾衰竭有关。

药物导致的高血压,特别是停药以后出现的反跳现象,常常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份报告有助于我们对那些有产前甲基多巴暴露史的婴儿进行出生后几周的跟踪随访,以了解其高血压的发生状况。

查看信源地址

编辑: rabbit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注明“来源:丁香园”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非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丁香园”。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

网友评论